我的公告


【我的相簿在Google Picasa】
網址是
http://picasaweb.google.com/a84210006
歡迎大家去逛逛







佑佑說這是飛機。

我覺得有點像小動物的臉,不過佑佑說這是飛機,拿著白色杆子就可以讓飛機飛來飛去。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佑佑小時候有兩本洗澡書,不過薇薇後來喜歡拿來放嘴巴咬,所以這兩本書被我收起來一陣子,直到最近才又拿出來。

一陣子沒看見這兩本書,對佑佑薇薇來說就像新玩具一樣稀奇,佑佑拿著書要馬麻說故事給他聽,認真的聽了兩遍之後,佑佑說他也要說故事給媽媽聽。

【佑佑說故事】

有一隻小魚問他(故事的主角是一隻彩虹魚,佑佑都說「他」):「可以給我一個漂亮的魚鱗嗎?」然後他就說不可以。

「可以給我一個嗎?」「不可以。」

「可以給我一個嗎?」「不可以。」

「可以給我一個嗎?」「不可以。」

「可以給我一個嗎?」「不可以。」

「可以給我一個嗎?」「不可以。」

「可以給我一個嗎?」「不可以。」

(書上有六隻小魚在彩虹魚旁邊,佑佑就讓每隻魚都問一次,呵呵。)


然後就沒有魚魚要跟他玩。

然後他問大章魚:「為什麼沒有魚魚要跟我玩?」

「因為你不跟大家分享啊!」

然後又有一隻小魚問:「可以給我一個漂亮的魚鱗嗎?」

他就說「可以啊。」

然後他就有好多朋友喔!


【薇薇說故事】
薇薇看哥哥說故事也吵著說他要說故事

第一頁
你好,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第二頁
你好,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第三頁
你好,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第四頁
你好,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第五頁
你好,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第六頁
你好,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嗎

佑佑補了一句:「你要先跟別人分享,別人才會跟你一起玩。」

爸爸問:「故事說完了嗎?」

薇薇:「嗯!說完了。」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佑佑做了一個吸塵器,還蠻像的。

做了第一個之後,後來就經常做吸塵器來玩。





拿著他的吸塵器滿屋子推來推去,說他在吸地板。



還幫妹妹做了一個小型的吸塵器,讓妹妹也能打掃,非常疼愛妹妹。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年前的大掃除只剩下客廳的三個角落需要整理及清潔,艾瑞克出門前提醒喬安記得完成那幾個角落,由於是平常很少使用到的地方,灰塵超可怕的,我花了一些時間,還是整理乾淨了。

艾瑞克回家後不可置信的說:「怎麼這麼乾淨?佑佑,是不是外婆今天過來幫忙打掃的?」

佑佑沒有回答。我在旁邊翻白眼。

喬安:「不是!事實上是有個仙女來幫忙打掃的。」

喬安:「而且!那個仙女非常漂亮,又有氣質,對人很親切。」

艾瑞克:「........................」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等到要看報告這一天了。

雖然早在初診時就已經預約了這一天的看診號碼,但是不確定醫生看診及叫號的速度,所以我們還是在一點多就到達兒童心理衛生中心,結果等了一個多小時才排到我們。

這一次到醫院之前我整理了一份資料,關於為何我懷疑佑佑可能患有ADHD。
(資料來源: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網站─症狀及行為特性)


【幼兒期】

進行 ADHD 測試時,由於其症狀不明顯,所以比其他疾病更複雜更難判斷。
在幼兒期時,通常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而是會有些特別的型態,當然不能只靠這種現象來判斷是否患有 ADHD ;只是到了學齡時期,如懷疑患有 ADHD ,過去幼兒期的種種情況,可有效幫助醫師進行診斷。 

幼兒期的症狀包含: 
有1.  吃奶時不太會吸吮,或在吃奶的過程中哭鬧,需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奶。 
有2.  睡眠時間非常短,或即使入睡亦常醒來。 
有3.  常常哭鬧或感到煩躁、會有坐立不安的感覺。
 
無4.  過度的吸吮手指或撞頭、往前後方向搖擺身體。 
無5.  等到會爬行時,不斷地四處亂爬。 
無6.  日常生活非常不規律,像睡眠與吃奶等。 
有7.  大小便訓練非常困難。  

 
【學齡前(3歲 ~5歲)】


3歲至5歲的兒童有高活動率,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所以注意力不足與衝動是很平常的現象。 因此,在這個發展階段分辨一般或 ADHD 的兒童非常不容易。由於幼稚園是以遊戲為主的環境,因此除非特別觀察,否則不容易區分兒童的正常行為和異常行為。但是如果症狀十分明顯,已經干擾到其認知功能的發展或語言學習的能力時,還是可以藉由比較同年齡兒童的發展程度進行診斷。


【學齡前(5~6歲)】

通常,到了5~6歲左右開始,問題會逐漸一一浮現。後來被認為患有 ADHD 的兒童,大部分都會顯現出如下的型態。
 
無1.  與同年齡層或兄弟間的打架次數頻繁。 
無2.  有時在無特別原因的情況下,會有非常憤怒的傾向。 
無3.  部分 ADHD 兒童具有高攻擊性。 
有4.  無法完成有結構性或有訂定目標的活動,如塗顏色、畫圖、遊戲等。 
有5.  雖然如同跑步等的大肌肉運動技術發達正常,
      但在語言能力、畫圖、使用剪刀等,對要求協調性的活動較落後。 
有6.  也可能持續幼兒睡眠問題(睡眠中時常醒來,不規則的睡眠習慣)。 
無7.  整體來說活動量大,不太喜歡聽從爸爸媽媽或老師的話。 
有8.  注意力集中時間比其他兒童短,而且容易散漫。
 
無9.  因盲目的玩耍方式或行為而容易受傷。 
無10.  會有「很不好管」或「行為上有問題」等的老師評語。 
無11.  對與其他小朋友同享玩具或依順序等待感到困難,或常常擅自去搶別人的東西。  
 

其他還有一些例如:
1、分心,容易被別人的動作聲音吸引走,一件事情做很久做不好,因為一直分心。
2、難以保持注意力 ‧ 無法專心傾聽 
3、和別人說話時似乎沒在聽
4、容易被外界刺激所吸引



不過醫生看完之後沒有特別說什麼,大概是因為結果已經出來了。

判定的結果是輕微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醫生說:「評估的結果是有ADHD的症狀,但是算是輕微的,因為小朋友年紀還小,所以目前就是這樣,不用另外服藥或是矯治,媽媽可以去找些書或上網查一些資料來參考,等到大班或是小學的時候,還是持續影響到他的學習的話,可以再過來進行評估。但是因為小朋友評估之後屬於比較害羞、不容易適應環境,所以建議你們可以考慮讓他上幼稚園接受團體生活,有時候團體的力量會讓小朋友比在家裡更願意學習一些事物,而從小班開始就讀的好處是可以藉由遊戲學習一些生活常規,也還沒有學習壓力,會適應的比較好,爸爸媽媽可以考慮一下。」


【關於ADHD】
[佑佑][4Y][ADHD]台大心理評估
[佑佑][3Y11M][ADHD]是不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候群』呢?
[佑佑][3Y11M][ADHD]台大就醫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下面這一段,說真的我考慮了很久該歸類在哪一類,不過最後還是沒有結論。我想,還沒想到之前就先放在喬安的秘密基地好了,讓自己可以偶而看來笑一笑。

親愛的把拔:請原諒我放上這一段,就像我們教小朋友的,我們要學會『分享』啊!




話說尾牙結束的時候,艾瑞克在一樓跟其他同事話別。

同事:「你家的小孩臉都好小喔!你們有讓他們趴睡嗎?」

艾瑞克:「他們有趴睡啊!不過小臉是因為遺傳到爸爸。」


赫!這種回答他竟然說的出來!




艾瑞克後來跟我說那個同事才剛到他們公司沒多久。

哇哩勒!艾先生你竟然對新同事幹這種事,欺侮人家菜巴巴不敢反駁嗎?真是勝之不武啊!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把拔,唱歌好不好,我想聽洗腳的歌」佑佑蹦蹦跳跳的來撒嬌要爸爸唱歌給他聽,還指定要聽洗腳的那一首。

好是好,但是『洗腳』是什麼鬼啊?

喬安與艾瑞克面面相覷。

「洗腳?有洗腳的歌嗎?佑佑唱一點點給把拔聽聽看。」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歌是描述『洗腳』的




「頭兒肩膀『洗』腳趾」



「.......................」


父子兩人之後就熱烈的唱跳了起來,然後還有一個薇薇小跟班完全跟不上的也要一起跳,別人點到腳了她還在肩膀,等人家回到頭上來了,她還在腳趾那邊起不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在佑佑還很小的時候,就偶而會有一些過來人會強調要幫小孩準備一個閱讀區,說是會讓小孩愛上閱讀。

不過呢,佑佑從小就是個對書一點興趣也沒有的小朋友,小時候我還是幫他買了一些硬本書或是布書,最後也都淪落到被拿來當積木或是拿來當球丟(我沒有誇張,他就是拿來丟,很令人髮指)。

偶而媽媽也會拿著書準備要說故事給佑佑聽,腦海中想著像很多模範媽媽一樣,母子一起沉浸在書香世界,但是佑佑小朋友完全沒興趣,不是急著翻頁,就是一直打岔問一些跟書本無關的問題,完全就是想要轉移媽媽的注意力嘛!

所以後來媽媽也自暴自棄,大約在薇薇兩歲之前,我家的童書就是零落的收在玩具箱裡面,對他們而言,就是個玩具。

本來以為好像事情也就這樣了,結果真的弄了一個閱讀區,反而是因為薇薇。

在撕破了無數本書之後(不是看的時候不小心撕的喔,這個小姐把書當廣告紙在撕,破壞完就丟一旁,比佑佑把書拿來丟的行為更讓人抓狂),先是佑佑對書沒興趣,然後又是薇薇這位『破壞書本魔王』出現,我想希望這兩個小寶貝傳承『書香世家』的美名是徹底幻滅了(好啦!『傳承書香世家』完全是媽媽的幻想啦!ㄎㄎㄎ),薇薇突然對書本很有興趣,會自己拿著書本翻來翻去的看圖片。



咦!『書香世家』好像又有一點曙光出現囉!

薇薇剛開始對書有興趣的時候,我不急著去打攪她,只是坐在旁邊看著她看書上的圖片。觀察了一陣子我才開始說故事給薇薇聽,薇薇很喜歡,不過大部分的時候他還是更喜歡自己翻書。因為薇薇對書本的喜愛,連帶著也讓佑佑會去拿書來看,也讓我起了『該是佈置一個閱讀區的時候了』的念頭。

也跟艾瑞克討論個幾個可以放書的地方跟方式,也請艾瑞克要想想該怎麼布置比較好,不過竟然就被不了了之了。

後來我在整理衣櫥的時候,越看越覺得這個衣櫥門片已經掉下來的置物櫃勉強可以暫時挪用一格來充當小朋友的閱讀區,就將裡面一些衣服整理出來,空出一格來放書。

是的,小朋友的閱讀區目前就是利用衣櫥的某一角克難完工,ㄎㄎㄎㄎ。

其實目前我沒有放很多書,大部分也都是硬本書,不過對他們目前來說已經很足夠。現在有了閱讀區之後,偶而聽他們在房間玩一玩,突然沒有聽到小朋友暴走、尖叫的聲音,偷偷跑去看就會發現他們已經一人拿一本書在認真端詳。

當然偶而也還是會有把書拿來當積木或是拿來當球丟的情形啦!不過能夠偶而看到他們有在看書已經讓我很安慰了。嗚嗚。

我想等薇薇的『破壞書本症候群』完全戒斷之後,再來增加一些繪本之類的書。




【延伸閱讀】
[薇薇][1Y10M]喜歡看書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