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公告


【我的相簿在Google Picasa】
網址是
http://picasaweb.google.com/a84210006
歡迎大家去逛逛





目前日期文章:200810 (15)

瀏覽方式: 標題列表 簡短摘要

上個週六(10/25),薇薇已經滿三歲了。


前一天就先幫她買了一個超級小的生日蛋糕。(怎麼覺得她的兩歲生日才剛剛過沒多久,轉眼間又是三歲了。)





(圖片說明:兩歲時看起來還是一副Baby的模樣,才短短一年,整個就像吹了氣似的。)







(圖片說明:薇薇其實是滿三歲,那麼為何蠟燭是四呢?因為之前兩歲多的時候都教她說自己是三歲,所以索性就用四歲的蠟燭,然後跟薇薇說從今天過後就是四歲了。)







薇薇抱著的小熊是前一陣子外公來看她的時候送的,所以今年的生日禮物我們就去幫小熊挑了兩套衣服送給薇薇,讓她可以幫小熊扮裝。





















一早開開心心的吃了蛋糕,不過沒多久薇薇就因為亂哭鬧被罵了,完全沒有因為生日了有什麼特別待遇。


~_______~




不過一整天薇薇都在哼唱著生日快樂歌。


不是我在說,這小女生的心機真的很深,因為她這樣一唱,大家都會問說生日了嗎?然後熱烈的對她說『生日快樂』。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薇薇最近不愛卡通也不愛娃娃也不玩辦家家酒,只要叫她去找東西玩,她一定就是去翻出LASY積木。


真的很難得耶!


以前都只有佑佑會拿來玩,薇薇也都只有在哥哥在玩的時候才會湊熱鬧,也不知道是什麼點燃了她的興致。


做了幾天的『小花』之後,薇薇有了比較特別的作品。






大小姐做這個眼鏡的時候,有個地方一直做不好,一邊做還一邊生氣,折騰了好一會兒(因為媽媽不肯幫忙,要她自己想辦法解決)終於完成了。






自己充當小小模特兒,試戴給大家看。




完成了這個眼鏡之後,又隔了一兩個星期,薇薇還是經常翻出積木來玩,我猜可能是因為有成就感了吧!就很喜歡自己研究怎麼組合。




薇薇說這是一個機器人。


我覺得看起來很像『瓦力』機器人。


我們有一次去逛街,薇薇還跟大型的瓦力氣球合照呢。





可能是因為有一陣子有在廣告上看到瓦力機器人,佑佑薇薇都很愛呢!小朋友很神奇,明明也沒看過多少次,但是就牢牢記住了。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老師提供的作品說明》


【報紙畫】

報紙拆解成碎型
貼在白紙上
再由顏色包圍報紙
造型便和一些報紙語言
交溶與對話



【作品製作】

報紙
顏料
膠水
水彩紙


===================開始看作品分隔線====================




底色不知道為什麼佑佑選了黑色,整個就是一片烏漆抹黑。






相較之下,Leo用的顏色就很明亮,很有彩虹的感覺。






Joshua的作品又是有主題的。(他有向我說明,不過我拖稿太久已經不復記憶......殘念。)








美術課結束後佑佑都會想要在教室再玩一會兒再回家,我通常都會讓他再待一下。


這一天,他轉眼間已經用積木完成了一個超級大的作品,他說這是積木的溜滑梯。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打擊樂的紀錄已經拖了好幾篇了,再拖下去,我都快要不記得他們上什麼課了。





(圖片說明:小朋友還是每一次都會露出非常期待又開心的笑容。)







(圖片說明:即使在等待老師叫他上台的時候,還是一副興味盎然的模樣。)






(圖片說明:大家開心的倒成一團。)








(圖片說明:佑佑自願上台被搔癢,會主動想要上台參與大概只有音樂課吧!)







(圖片說明:小Ryan也有認真參與喔!)









(圖片說明:薇薇很怕這個鑼的聲音,老師還特地按住鑼面,避免發出太大的聲音嚇到薇薇。)








(圖片說明:老師露出誇張的表情逗薇薇。)







(圖片說明:下課後,老師在跟媽媽說話,拜託佑佑先整隊,等老師講完話準備回教室,結果佑佑表現超級好,一下子大家就排好隊了。)








(圖片說明:薇薇也湊熱鬧想要一起排隊。)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薇薇與我某天搭朋友的車,車上有個新奇的東西讓薇薇愛不釋手~


這個小朋友開心的大叫:「馬麻~你看!蛀牙的枕頭耶!」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也不太懂為何這是個『蛀牙』的枕頭。



所以別問我薇薇為何這麼說或是到底小腦袋在想些什麼.............


這種事情給她未來的老公去操煩就好(嘻)。






蛀牙的枕頭藏於民居之中,可以拿來假裝是電話。













還可以拿來裝可愛。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自行車路線》萬板大橋橋下水門→華江橋→大稻埕碼頭→洲美橋→關渡宮→淡水捷運站→關渡宮洲美橋→大稻埕碼頭華江橋→萬板大橋橋下水門

《里程數》50.60公里


上週六天氣還不錯。


上次往土城方向騎到沒有路,讓我們騎的很不盡興,所以這一次決定再更進一級,挑戰五十公里。



路線呢?


就試試看從板橋到淡水捷運站。


這個路線其實我們也還算熟悉,以前都騎過其中的某一小段,因為那時候還不敢一次騎那麼遠,所以是分段騎的。(大家可以參考[卡打車]《自行車路線十》板橋萬板大橋到關渡宮
[卡打車]《自行車路線三》北投焚化爐到淡水捷運站),這一次的路線就是這兩次路線的結合。


上一次騎過洲美快速道路旁的自行車道時,牽車牽到手軟,不過沒有圖可以證明,這一次終於把那個鳥樓梯給拍回來了,而且更重要的好消息是,那邊另外又做了更適合自行車的單車引道,嗚嗚嗚嗚,感人吧!以後要過洲美快速道路再也不用先卸下小孩,再牽車牽到吐血了。




(圖片說明:這就是上一次讓我牽車牽到手軟的樓梯,角度很大應該是很難推車的主因,再來就是樓梯又高,旁邊的坡道又小。)


 
(圖片說明:換個角度看這一座樓梯,上半段可以看到樓梯的右側有一道灰色的坡道,真的是又小又窄。)





(圖片說明:新的自行車引道就在圖片的左方,沿著河堤修築。)




(圖片說明:新的自行車引道真是又寬又好騎啊!早這樣做不就好了嗎?希望下一個能夠改善的是華江橋在板橋這一端的那一個鳥自行車引道,連個推車坡道都沒有,還得扛車,真的是超級鳥的。)



我們這一趟到淡水就是走華江橋,正在扛車的時候也聽到一個從台北端過來的小姐發現得扛車時發出的驚呼(咒罵)聲,想來是第一次走華江橋的自行車引道,哈哈哈哈哈哈。唉。



我想,應該是只要有遇過的人都會覺得很鳥吧!


哪一個公務員長官可以趕快清醒啊!快一點想想辦法補救一下,華江橋上的欄杆也需要再加高一點點,不然風大的時候真的會讓人騎起來心慌慌啊!



騎了五十公里我並不覺得特別累,我想應該是之前逐步增加里程的關係吧!不過,第二天就有感覺到了,不會肌肉酸痛但是卻覺得整天懶洋洋。


唉唉,體力真差啊!



其實應該是因為薇薇今年夏天變重太多了吧!(對!我就是要牽拖給薇薇。啦啦啦啦啦啦啦。)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上次試上過學校的美術課之後,佑佑說他很喜歡。


既然佑佑有興趣,老師也評估覺得他的能力可以了,就讓佑佑開始正式上美術課了。




============關於第一堂課=============


這是老師提供的作品說明~



【留白】

以造型做留白形體
顏色疊加造型
一種層次
虛實之間
無形的對話

【作品製作】

剪刀
白紙
海綿
水彩紙


============換我說明分隔線============



分隔線上方是美術老師在每堂課結束之後會在小朋友的作品後面貼上一張說明。

說明上,會詳載『學生姓名』、『指導老師』與『繪畫日期』,其他就是作品使用的工具(材料)與此次創作的創作方式與希望傳達的意境。


看了老師提供的這個說明,真讓我感覺.................


老師如果沒有教小朋友美術,應該也會是個詩人吧!




============白話文的說明分隔線============



小朋友剪下需要的形狀,剪下的形狀與外框都可以使用在作畫上,然後用海綿沾取顏料,在水彩紙上利用剪下的形狀或是外框按壓出圖畫。


除了可以利用形狀表達之外,小朋友使用的力道大小也會讓圖畫有不同的感覺。


佑佑作品右上方的那一塊就是他沾取太多顏料又很用力的按壓,就看不太出海綿的效果。





(圖片說明:佑佑的作品)



這是佑佑的第二堂美術課,作品就比較直接而單純,用一些簡單的形狀與不同的顏色構成整個作品,我是覺得顏色還蠻豐富的,也有著很自然的平衡感。





(圖片說明:Joshua的作品)


看看不同小朋友的作品,可以看到大班的小朋友就開始會考慮想要表達什麼。


像是Joshua這張作品,就可以看到花朵、船、星星、月亮與大海。


跟佑佑抽象色彩比較濃厚的作品相較,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氣氛。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週末時佑佑跟妹妹窩在房間裡面玩積木,又拿了好幾個作品出來跟媽媽分享。





這是台車子。







這個呢?

佑佑說這是一個警察(上圖是側面,下面那張圖是正面)。








車子與警察的合照。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這次上課剛開始的遊戲是小朋友上台之後點下一個小朋友上台。


不過這個遊戲沒有玩很久...............



因為每個上台的小朋友都點老師上台,沒多久就因為老師跑到沒力決定換個新遊戲了。



哈哈哈哈哈哈。
























下面開始是這堂課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遊戲,小朋友一個一個上台代表一個音符。


這堂課已經開始讓小朋友們認識DoReMiFaSoLaTiDo了。








小朋友上台的表情都是又開心又一臉害羞,很有趣。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上個月幼稚園裡面連續有幾個小朋友生日,讓佑佑也跟著期待起自己的生日。



整天一直追問:「馬麻~我過生日之後就六歲了嗎?」


「對啊!生日的時候就有六歲了。」



「馬麻~我什麼時候生日?是明天嗎?」


「不是明天!是一月!」



「那一月是明天的明天嗎?」


「你說的是後天,也不是後天,是一月!現在是十月,之後還有十一月、十二月,然後才是十一月。」


「那還要幾天?」佑佑不死心的追問


「九十天左右。」


「嗚~我要明天生日!!」



厚!真的是很『歡』ㄋㄟ



緊接著又是換愛湊熱鬧的妹妹開口了:「那我呢?」


「你是下個月。」



佑佑問:「那是幾月?」


我:「十月!」


妹妹:「不是啦!不是十月!是下。個。月。啦!」


這位小妹妹在講『下個月』的時候還會加重語氣勒!




不過,這位『小盆油』~『搜離ㄋㄟ』!下個月就是十月啦!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這兩隻小熊與一隻小兔是最近的作品。



藍色小熊給佑佑,紫色小兔是薇薇的最愛。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今天去接佑佑的時候順便讓薇薇在學校裡面玩一下才回家。



今天的課後活動是『閱讀』。老師讓小朋友們自己挑選書本挑選個角落自己看書。薇薇也挑選了一本堅持要媽媽唸書給她聽。


這幾個星期,只要是老師說可以看書,薇薇就會去翻出那一本書出來要我說故事。


今天薇薇又翻出這本書(愛唱歌的瞌睡蟲)要我說故事,突然靈光乍現,我請薇薇坐下,拉Joshua過來,請Joshua說故事給薇薇聽。


為什麼我請Joshua過來說故事?


因為才在幾個星期前,老師才帶著大班做一個特別的功課~畫下這個瞌睡蟲的故事,然後用注音簡單的寫下故事的內容,大概就像漫畫那樣吧!(詳見備註)


不過Joshua說他不會說這個故事:「那我可以一個一個拼出注音來說故事嗎?」


「不需要啦!看著圖說故事就可以了,把你記得的故事說給薇薇聽就可以了。」


「唉唷~你說啦!我不會說故事。」Joshua還是唉唉叫說他不會說故事。


「不行!現在是小朋友說故事時間,你不會說故事給薇薇聽讓她開心,那讓Leo來說故事好了,換他來當薇薇的男朋友好了。」


Leo老早就湊在旁邊,一聽到我這麼說馬上大聲的說:「好!」


Joshua:「不用!我要說故事給薇薇聽!」


Joshua突然覺得他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得到了。


『愛情ㄟ力量,小卒仔有時也會變英雄........』我的腦海中響起了這一段旋律.............


噗。


總之,最後另一個大班男生也加入,三個大班的小朋友湊在一起說故事給佑佑薇薇聽,看他們認真的湊在一起說故事真是可愛極了。





這一天後來還發生了另一個可愛的對話。


後來我們要回家的時候,Joshua超級依依不捨的,一直說他也想跟我們回家。


我說改天他的爸爸媽媽同意,才能來找佑佑玩,然後請爸媽來我們家接他,他很開心的說好,但是又很擔心的問:


「那薇薇爸爸回家怎麼辦?」



噗。




「為何這樣問?她爸爸回家就回家啊!就跟薇薇爸爸打招呼。難不成你想躲在我們家鞋櫃嗎?」




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位
小朋友,你只是來找同學玩耍,又不是來偷情的,這個問題真的讓阿姨太難回答了啦!


老師在旁邊也笑翻了,老師覺得應該是因為我之前有跟Joshua說過~薇薇的爸爸說『薇薇年紀太小,不可以交男朋友!』,所以才會問這麼爆笑的問題。


哈哈哈哈哈哈。




【備註】


下面這一張圖畫就是Joshua的作業。

他們幾個大班的學生畫圖都畫的好漂亮,字也寫的漂亮。老師說是因為每天都有畫畫,小肌肉經常練習,所以字也就寫的漂亮了。




借用一下Joshua的這張圖來介紹這個故事。


這張圖畫的很好喔!基本上故事的細節都有被畫出來了。


《分鏡圖一》



瞌睡蟲唱歌給小鳥聽。

(有個很喜歡唱歌的瞌睡蟲,有一天他突然想到,既然自己這麼喜歡唱歌,那麼可以出去唱歌給別人聽,跟其他人分享。半路上他看見一隻啄木鳥,他說我唱歌給你聽好嗎?啄木鳥說我每天忙著幫樹木抓小蟲,都沒有人唱歌給我聽,所以啄木鳥很開心的聽瞌睡蟲唱歌,結果啄木鳥就睡著了。)


《分鏡圖二》



小鳥睡著了,樹木就哭了,因為沒有人可以幫他抓小蟲了。



《分鏡圖三》



唱歌給鴨媽媽聽。

(後來瞌睡蟲又遇見帶著小鴨子玩耍的鴨媽媽,瞌睡蟲又唱歌給鴨媽媽聽。)




《分鏡圖四》



結果鴨媽媽也睡著了,小鴨子就哭了,因為媽媽睡著了就沒有人可以陪他們玩了。




《分鏡圖五》



後來瞌睡蟲又遇見了一隻青蛙,他唱歌給青蛙聽。(圖中的青蛙正在抓蚊子)





《分鏡圖六》



結果青蛙也睡著了(青蛙的眼睛閉上了,細節都有注意到說),小魚生氣的說,青蛙睡著了就沒有人可以幫忙抓蚊子了。




《分鏡圖七》



瞌睡蟲後來很傷心的哭了,他告訴小烏龜(右邊的那一隻就是小烏龜)他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他的歌聲,結果卻到處讓大家生氣。



《分鏡圖八》



小烏龜建議瞌睡蟲以後可以在晚上唱歌,就不用怕聽歌的人睡著了。後來瞌睡蟲都在晚上的時候唱歌,大家也都很開心的聽瞌睡蟲唱歌。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自行車路線》萬板大橋橋下水門→華江橋→大漢橋→新海橋→浮州橋→城美橋→柑城橋→土城工業區→沿原路回萬板大橋

《里程數》34.21公里

整個九月就連續在三個週末遭遇了三個強颱,我們也被困著哪兒也去不了,更別說是出門騎腳踏車了。


整整一個月耶!我們真的都悶壞了。



這次雙十節的假期,我們並沒有安排特別的活動,週四下了一早上的雨,我還在擔心會不會又是得困在家中的一個苦悶週末,結果還好星期五一早起來天氣好像還不錯,感覺還是非常適合出門騎車的。


中午時還是非常炎熱,所以我們一直等到傍晚才出門騎車。


艾瑞克心血來潮想要開發新路線,結果我沒有帶著照相機一起出門。


又是一個沒真相(沒圖)的路線。


出了萬板大橋下的水門之後,我們沿著河濱往土城方向騎。


這個路線騎起來非常舒服,車道很寬很平,也不會有很多路障,也不會高低起伏很大,總之就是還蠻好騎的。雖然路上偶有『猴死囝仔』隨性的蛇行或是突然停止又突然的迴轉,我還是覺得這是一條還算好騎的路線。


不過整條路線沒啥遮陽的地方,我想夏天騎的話可能會很熱,一路上也都還算很空曠,冬天時可能風也會很大,騎起來應該也會頗辛苦。大概只有春秋風和日麗時會騎起來比較舒服吧!


這一趟新路線,我們原本預計來回騎個四十公里左右,結果沒想到才剛過了土城工業區,自行車道就沒路了,回頭看板橋方向,天空一片漆黑,我們很怕已經開始下雨了,所以就乾脆回頭了。


回程時風變的很大,果然如我預測的,風大的時候騎起來感覺就辛苦很多,踩的很吃力。


風這麼大,還好我們已經經驗豐富,有幫佑佑與薇薇帶著外套,不然恐怕又要感冒了。


至於真相(照片)呢!就等下一次我們有機會挑戰板橋到三峽或是鶯歌時再補上這個路線的照片吧!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


這星期開始讓佑佑試上學校開的繪畫課。

佑佑在上幼稚園之前其實就有上過一陣子的繪畫課,他還蠻喜歡的,上學之後因為不想將他的時間排的太滿,就將他的繪畫課停下來了。


但是佑佑還是經常會吵著想上繪畫課。


其實平常老師會讓小朋友每天都在聯絡本上畫畫,不過這個就是拿鉛筆畫的,跟畫畫課會使用很多不同的素材畫畫不太一樣。(佑佑有的畫的真的不錯勒,我改天再整理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我本來是計畫中班下學期讓他開始上畫畫課,不過老師覺得可以讓佑佑試試看有沒有興趣。



學校請的這個繪畫老師比較強調自由派畫風,讓小朋友嚐試各種素材與畫法,也不會一筆一畫的要求小朋友照著畫,我覺得這樣的教學方式比較好,比較不會扼殺小朋友的創意。


老師的教法我很認同,又不用帶著小朋友往來奔波,所以就讓佑佑在這邊試上看看。


就看佑佑喜不喜歡了。







這是佑佑的作品,我沒有去問老師這一次的作品是怎麼畫出來的,下一次應該先問問老師,才能向大家說明的詳細一點。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在休息了兩個月之後,薇薇的打擊樂課程終於又重新開始。


暑假期間特別向老師情商讓薇薇可以參與暑假的校外教學活動,因為時間與打擊樂的課程經常重疊,所以在跟老師討論之後決定先暫停打擊樂課程,等到暑假課程結束之後再繼續。


這學期開始薇薇的打擊樂課程與幼稚園小朋友的正規課程安排在同一個時間,我覺得這樣也很好,這些小朋友本來就是薇薇熟悉的同學(平常去接哥哥的時候都會一起玩耍),有熟悉的小朋友可以一起上課,上課的互動應該會更好才是。





等了好久才盼到的打擊樂課程讓薇薇很期待,前幾天就興奮的一直追問何時要開始上課?






老師上課的動作及表情都很豐富,讓佑佑看的眼睛都發直了。






薇薇也熱情的回應。









薇薇被逗的不顧形象的張嘴大笑。





佑佑很主動的上台,還都跟的上節奏呢!














 






小朋友們為了希望上台跟老師一起玩,大家都正襟危坐,希望自己是被點到名的那一個。



這一天整堂課都是在玩『move & stop』的遊戲,旋律開始大家喊『move』,旋律結束喊『stop』。


課程中間還玩了一個小遊戲。


每個小朋友都拿著響板。


喊『move』的時候大家要開始用力搖響板,喊『stop』的時候大家要停下來。



結果就看到下面這個有趣的現象~





喊『move』的時候大家都張大著嘴巴,一邊笑一邊用力搖響板。





喊『stop』的時候,大家停止搖響板時,嘴巴也自動闔上了。



好像變成身體的反射動作了,呵呵。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