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朋友該學習的事物,我大都順其自然,不太會太積極的希望他們超前其他小朋友的進度,不要落後即可。

對於禮貌這一件事情,我們比較在意,不過慢慢的將『禮貌』這件事情融入生活當中也是等到佑佑比較會說話才開始。

《要有禮貌之一》

我們剛開始只先要求佑佑要說『謝謝』,敎他說『請』跟『對不起』都是比較之後的事情了。

我的想法是,一次教導小朋友一件事情,爸爸媽媽不會敎的太煩燥,小朋友也不會因為一天到晚被糾正而太挫折。

每次有人幫佑佑做了什麼,我們就會提醒他說謝謝。其實到現在有時候還是需要提醒他,不過教小朋友就是這樣,也只能慢慢來,急不得。(說是這麼說,我們也不是沒有一直重複提醒到幾近翻臉過,所以這一句是提醒我自己的成分居多啦!ㄎㄎㄎ。)


《要有禮貌之二》
『請』、『謝謝』、『對不起』之外,我們會比較要求他們的,就是跟樓下的警衛伯伯打招呼。

出電梯一定要叫『阿伯』,然後是道早安或是說掰掰。

我覺得讓他們跟警衛伯伯打招呼的好處是,除了這樣比較有禮貌之外,也希望能讓他們比較不怕生。當然對完全陌生的人,我們還是會提醒他們要注意提防,不過對於每天維護我們居家安全的警衛伯伯跟負責打掃的阿嬤都要有禮貌的打招呼才可以。

因為畢竟是每天要面對,所以即使像佑佑這麼害羞怕生的小朋友,現在也能在電梯門一打開就大聲的對警衛伯伯打招呼。


《要有禮貌之也要有公德心》

有時候帶著佑佑走在路上,我會提醒他小心路上小狗的便便。

佑佑就會問:「媽媽,地上為什麼會有便便?」

「因為小狗沒有公德心啊!到處亂便便。亂丟垃圾也是沒有公德心喔,所以不能把不要的東西隨便丟在路上,會害別人跌倒,知不知道。」

「知道了。」

後來看到路上有便便,佑佑還是都會再問:「那是小狗沒有公德心嗎?」

「對啊!狗狗沒有公德心。」


《要有禮貌之成果初現》

我真的感覺到努力有了成果,是某一天有個糖果的廣告,最後一句話是『PINKY給我!』。

佑佑突然轉過來一臉認真的對喬安說:「媽媽!他說『PINKY給我!』是不是沒有禮貌。要說『PINKY給我!』」

喬安覺得很驚訝,還是鎮定的回答佑佑:「對啊!要說『請給我』,佑佑真的是長大了,都知道要怎麼樣說話才有禮貌。」

佑佑:「媽媽有沒有很高興?」

喬安:「有啊!佑佑有禮貌,媽媽很高興!』

聽到喬安這樣強調,佑佑笑的很靦腆,還很撒嬌的過來抱一下。

可愛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