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佑一歲多開始,做錯事情的時候的處罰就是去罰坐,因為那時候還小,要他乖乖站著不太可能,所以就讓他罰坐在門口玄關處的小椅子上,這個小椅子平常是佑佑出門時穿鞋子的地方。

在這邊罰坐的好處是在客廳旁邊,佑佑可以看到我們,不會讓他覺得一個人被關在某個房間裡面感覺害怕,我們也能看到他,如果沒有乖乖坐著,可以直接口頭勸戒。

亂哭鬧的時候也會讓他到門口罰坐,讓情緒冷靜一下。

剛開始要佑佑罰坐的時候,需要帶著他走到罰坐區,有時候甚至要站在他旁邊,跟他強調他正在被處罰,需要在這個地方坐一下。幾次之後,只要爸爸媽媽說:「去罰坐。」他就會自己到罰坐區(通常是哭著去啦!),而且也不會隨便離開。

剛開始佑佑都會一邊罰坐,一邊嘴巴念念有詞
向爸媽求饒,後來我們就會告訴佑佑,沒有哭哭也沒有一直說話才可以起來,後來他被罰坐就會慢慢冷靜下來,然後問:「佑佑沒有哭哭了,可以起來了嗎?」

罰坐的概念後來也被延伸了。

有時候帶著小朋友外出,總有些時候會遇到他們瞎鬧的時候,這時候沒有地方罰坐,只能就近帶著他們到旁邊『溝通』。

真的是溝通啦!口頭的溝通。

通常在百貨公司的話我就是帶他們到樓梯口,然後蹲下來跟他們高度一樣,然後要求他們看著我,(讓他們看著媽媽的眼睛,可以讓他們知道媽媽是認真的。)這時候通常會看到一個扁嘴委屈的小孩。

「媽媽知道你想回家(走累了、想喝茶、想去XX地方、有各種不一樣的理由啦!),不過爸爸媽媽還要買個東西,媽媽知道佑佑會尊重爸爸媽媽,是個很懂事的小朋友,也會尊重其他買東西的叔叔阿姨對不對,我們在裡面吵鬧,大家會說是哪個沒有公德心的小朋友在哭,我們不希望變成這樣對不對,媽媽會盡量快一點,佑佑可以再等媽媽一下下嗎?媽媽抱著你一起看好嗎?(或是看佑佑想要怎麼樣可以舒服一點),如果佑佑一直都有很乖,那我們等一下(或是晚一點),就會........(我通常會給個小獎勵,不過不會是買玩具,不想讓他覺得哭鬧之後再裝乖一下就可以有玩具,以後就有的哭鬧了。)」

通常這樣溝通之後,可以多爭取個五分鐘吧!(是的,當了媽媽之後我的標準降很低了啦!五分鐘的乖巧已經讓我感動的要流淚了。)

有時候在百貨公司樓梯口或是賣場的某個角落,佑佑還在哭鬧我有時候也會陪他在那邊站一下,什麼話都不跟他說,冷靜一下情緒,等到他平靜下來了,就回去找爸爸。

不過這一招對薇薇只有在家裡有用,這個小女生一帶出門就是脫了韁的野馬,每次只要被責備或是被帶到旁邊,直接就會飛撲到爸媽身上,拼命磨蹭,感覺上好像很知道錯了,其實我總覺得是她不想聽我們說教,哈哈,還會表現出一副乖巧的樣子,好像剛剛在那邊又哭又鬧的小朋友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一樣,嘖嘖。

遇到這種時候,家裡有小惡魔的爸媽們一定很想知道有什麼有效的辦法。

嗯~我們就是盡快結束購物囉!

對啦!我現在還沒有很有效對付薇薇的好方法。><""

我們去買東西都會盡量讓薇薇坐推車或是把她揹在背架上,可以撐個半小時左右吧!一直到他坐煩了,會吵著要下來走,這時候就差不多要有心理準備得要結束購物了,有時候爸爸出馬會有用啦!也是只有一下下,或是帶她在旁邊走走,讓她覺得有趣。但是這些個方法都無法撐太久。

不過有小朋友就是這樣,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帶著小孩去買東西,就得隨時要有改變行程的心理準備才行,不然日子會很難過。(這一段話,安慰自己的成分居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