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喬安發現佑佑在喝水的時候,會用臼齒去咬水壺上面硬硬的吸管,所以大膽猜測佑佑牙齒可能有異狀了,於是再三的問他牙齒是不是怪怪的不舒服,他可能是害怕看牙醫,所以一直很嘴硬的說沒有,不斷的詢問他之後終於得到了真實的答案。

所以趕緊去預約二嫂之前推薦附近的一家牙醫診所,他們有幼兒門診,今天實際體驗了,他們對小朋友真的很有一套。

其實佑佑也不是沒有進牙醫診所的經驗。

大約三歲多的時候,喬安就有帶他到附近的牙醫診所塗氟化物,不過那一次他也是哭哭啼啼的說不要,還好塗氟化物不是太複雜,所以很快就完成了。

今天去看的牙醫診所十分熱門,應該是因為對小朋友很有耐心也很有方法吧!他們是採取預約制的,臨時到現在要掛號的一律不會收。

我去預約了,當場等了兩個星期,還好佑佑的情形還不算太嚴重,不然可能早就不知道痛到哪裡去了。

早上起床之後,佑佑就一直不斷詢問喬安今天的計畫,喬安大概的對佑佑解釋了一下,中午吃過午餐之後要去牙醫叔叔那邊,叔叔會幫牙齒照鏡子,如果需要的話會幫痛痛的牙齒擦個藥藥,不過那個藥藥擦上去不會有感覺,佑佑可以乖乖的讓醫生叔叔看牙齒,之後就可以去二伯母家玩唷!

這樣簡單的說明完之後,佑佑直接放聲大哭:「我不要照鏡子,佑佑的牙齒不痛了,我們可以直接去伯母家,好不好?佑佑的牙齒真的不痛了,佑佑不要去看牙齒。」

唉。

「只有照鏡子而已,不會痛痛的,現在不去檢查一下,以後如果更痛,馬麻會很心疼的。馬麻跟你打勾勾不會讓佑佑痛痛,把拔馬麻也都有給醫生叔叔檢查過牙齒,也都不會痛痛唷!」我一邊安撫,一邊心裡面很不確定佑佑害怕的點,所以不是很確定這樣的安撫是否真能得到效果。

「我不要看醫生,佑佑不痛,我們不要去二伯母家好了,我們在家休息就好了。」

果然沒效!

最後只能先打住,畢竟檢查牙齒是下午的事情,只能見機行事了。

午餐後,先讓佑佑刷牙將牙齒清乾淨(我個人覺得這是看牙醫的基本禮貌),這也是佑佑第一次的牙膏體驗,之前刷牙都是用清水刷而已,平常也都有用開水漱口的經驗,所以今天幫他用牙膏刷牙並沒有太大的痛苦。

刷牙之前先交代佑佑漱口的水千萬不能吞進去,另外給他一個杯子讓他可以漱口。

剛用牙膏刷牙的那一瞬間,佑佑愣了一下,都快要哭了,喬安一邊安慰佑佑一邊快速的幫他將牙刷好,讓他趕快將口裡的泡泡吐掉,同時漱口。佑佑做的很好,只是吐出漱口水的時候是用噴出來的,我提醒了兩三次,佑佑才吐的比較好,但是還是有噴一點點。><""

刷牙之後,喬安先幫佑佑看一下不舒服的那顆牙,已經有一個小洞了,用牙籤幫佑佑將洞裡的食物屑屑清乾淨,一邊還是跟佑佑解釋,讓醫生叔叔檢查的時候就像這樣,看一下下而已。

本來以為都已經溝通好了,結果到了牙醫診所,喬安還在填寫資料的時候,佑佑已經開始放聲大哭了,哭著不要看牙齒,說不要有黑黑的東西放在嘴巴裏面,大家拼命安撫他,不會有黑黑的東西放進去,護士阿姨還用氣球做了一個寶劍給佑佑,終於讓他不哭了。

這同時,護士小姐開始問喬安佑佑以前是否看過牙齒,「他其實只是塗氟化物而已,沒有做過其他的診療。」

「馬麻你可以讓小朋友多來幾次,讓他熟悉這個環境了再掛號看牙齒,不要讓他害怕,不要嚇他。」

我沒事幹嘛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去嚇他啊!唉。

天曉得我已經盡量輕描淡寫,避免提到疼痛、鑽子等恐怖的詞,還跟他形容就像是我在家裡幫佑佑用牙籤清牙齒的感覺,只會輕輕碰一下,只看一下。

而且我那時候預約的時候,他們也沒有讓我知道小朋友沒有掛號也可以先去熟悉環境,我怎麼可能貿然的帶小孩去牙醫診所跑來跑去。

護士小姐那樣對我說,真讓我有種啞巴吃黃蓮的感受。

後來喬安帶著佑佑到廁所安撫,跟他再三保證不會痛痛,只會看一下牙齒而已,媽媽還跟他打勾勾。

到了要上診療椅的那一刻,佑佑還是放聲大哭了,即使媽媽要抱他,陪他一起坐在椅子上,還是沒能說服他,後來是醫生自己跟佑佑溝通,喬安就在椅子上等他們達成共識~醫生叔叔答應佑佑不要用任何器材,只是看一下佑佑的牙齒而已,佑佑才首肯。

因為已經有個小洞,所以需要用藥先補起來,這個藥同時有殺菌的功效。佑佑在這時候又哭了,醫生還揉了一小球讓佑佑看,跟他說就像黏土一樣,問題是佑佑什麼都聽不進去,喬安也插不上手,最後醫生不知道對佑佑說了句什麼然後手伸進去一抹,今天的苦難終於結束。

一個月之後還要再去將那個洞補上。

呼~

回家之後喬安還是忍不住數落了佑佑一頓。

「你今天牙齒擦藥藥會痛嗎?馬麻有沒有跟你保證過不會讓佑佑痛痛,那你還在診所裡面哭那麼大聲,裡面有很多其他人,我們這樣也吵到他們,媽媽答應你的事情都有實現,沒有讓你痛痛,也不會伸東西進去佑佑嘴巴,那佑佑答應馬麻到了診所不要亂哭哭,佑佑有做到嗎?我們過一陣子還要再去讓牙醫叔叔檢查一次,不可以再像今天一樣一直哭了喔!而且牙齒有不舒服就要先趕快擦藥藥讓他不痛,而且擦藥藥不會痛,不擦藥藥反而會越來越痛,不是更不舒服嗎?」

現在也只能在下次診療之前,有機會就帶他們去晃晃,希望別再像今天一樣一團混亂了。

我現在整個累。也整個無力。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