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佑佑的年紀已經到了可以上小班的年紀,不過由於把拔不想讓小朋友太早去上幼稚園,他希望佑佑可以從中班再開始讀起就好,所以即使佑佑已經快要四足歲了,還是整天在家混來混去。

但是年紀到了,有一些該具備的能力還是要學,媽媽在家裡自己敎的成果有限,而且佑佑遇到媽媽都會賴皮,媽媽又是第一次當媽媽,對於該怎麼樣教小朋友也是一邊當媽媽一邊摸索,所以也是一個頭兩個大。

佑佑去上畫畫課之後,喬安也認識了一些全職媽媽,大家有時候會交換一些教導小朋友的心得跟方法,很多方法都很實用勒。

透過一個熱心媽媽的介紹,佑佑開始到附近的『功文數學』教室上簡單的數學課。主要課程是『字卡』的教學,有『ㄅㄆㄇ』卡、『123』卡、『詩詞』卡等等,還會有一點點的時間讓小朋友學習正確的握筆姿勢。一個星期只上課兩天,一次也只上課一個多小時,其他的就要媽媽回家幫佑佑每天複習。

我們覺得這樣的方式還不錯,上課的時間不多,該學習的基本能力還是能學的到,不會這麼小的時候就要一整天呆在學校裡,所以從十一月初開始佑佑就開始上數學課了。

對於佑佑何時需要開始上課這件事情,我的態度是,小朋友可以晚一點上幼稚園,但是媽媽畢竟不是專業幼教老師,而且家裡還有另一個搗蛋鬼,真的很難敎的像他去學校學的那樣。現在可以有個地方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媽媽也可以在一旁觀摩教學方式,再回家依樣畫葫蘆的幫佑佑複習,我覺得很好。

另外就是關於『功文數學』,很多人都會說功文數學是採取比較機械式的教學方式,怕會僵化小朋友。

我是覺得學習本來就離不開背誦,雖然現在的教學都強調要讓小朋友能夠理解(其實我也同意這個部份),但是對這個年紀的小朋友而言,其實不論教他們什麼,他們都是強記下來的。

我覺得小朋友的學習,本來就要累積了夠多的語彙與詞句之後,才能再去慢慢理解詞句之間的關係。基礎的學習本來就是跟『背誦』息息相關,諸如認識數字、認識國字,這些學習本來就是要靠機械式的練習來累積,所以我覺得無所謂好或是不好,就是一個學習的場所跟一個過程。

重要的是,每個小朋友會有他學的比較快跟學的比較慢的部份,爸爸媽媽就是學著去接受這件事情,不要因為他學習上落後其他小朋友就將爸媽本身的失望強加在小朋友身上。

事實上佑佑上課以來,學習的進度就一直遠遠落後其他幾位小他幾個月的小朋友,呵呵。

不過,小孩就是這樣,就像小朋友的身高體重一樣,總是有高有低有胖有瘦,學東西也是一樣,有的學的快,有的學的慢,我相信佑佑也總會找到他的樂趣,跟能讓他有成就感的部份,只要他能保持著對學習的興趣,我就不擔心。

學習本來就需要時間累積,我現在就是每天讓佑佑有個很短的時間練習一下,已經能很明顯的感受到他的進步(有時候媽媽忘記了,佑佑還會主動要求要練習說),而每次要去上課,佑佑也都很期盼,這一點是最令我開心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