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週
96/11/05~96/11/09

【上課狀況】
完全坐不住,也不讓媽媽離開,老師說話的時候佑佑則是在放空,薇薇則是很想拿佑佑哥哥的教材。

一整個亂成一團。


【學習進度】
數數:1~30
這一週結束的時候,佑佑的進度大約是可以數到10,中間都不會漏掉數字,要從11數到30還需要不時提點他。

其實還沒有上課之前,喬安在家就會帶著佑佑數數,佑佑已經可以數到30,不過,佑佑會數到30之後,就開始亂數了:『11、12、18、19、30,好!佑佑數完了。』




數字卡:1~5
老師利用口訣來輔助記憶『旗桿1、鴨子2、耳朵3、帆船4、勾勾5』

我個人覺得口訣對佑佑還蠻有效的,回家後再找相關的圖案跟數字相比對,佑佑就更能理解口訣的意思了。所以一週下來佑佑也成功的辨認數字1~5。

ㄅㄆㄇ卡:ㄅㄆㄇㄈ
冰箱ㄅ、蘋果ㄆ、螞蟻ㄇ、飛機ㄈ
第一週結束時,幾乎都還認不得。

生活單字:五官
通通都還記不住。呵呵。

數字盤:1~30
數字盤就是一個鐵板,上面畫有格子,格子中有數字,第一行是1~10,第二行是11~20,以此類推。另外還有像象棋一樣的圓形棋子,上面有數字。

剛開始排的時候,佑佑就是一副意興闌珊的樣子,每拿起一個數字就要喬安告訴他位置在哪裡,完全沒有挑戰的意願。

沒關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是他要學數字,又不是要喬安要學。

我的應付方式就是非常嚴肅的告訴佑佑:「自己來!可以慢慢找沒關係,找不到就先放旁邊,媽媽可以等你,剛開始本來就不會排的很快,而且這是你的功課不是媽媽的,你要自己找才學的會。」然後再抱他一下,笑笑的對佑佑說:「加油唷!媽媽知道佑佑很棒,一定可以排的很好。」有時候這樣講完了,佑佑還是想耍賴,這時候只需要簡短有力的告訴他:「不可以!專心排!」佑佑也只能苦著臉開始排。

結果才一週的時間,佑佑就進步很多,幾乎每一個都能夠找的到了。而且第一週剛結束,每天佑佑睡前都會主動要求媽媽說他想要練習數字盤,我想是因為有很大的進步得到的成就感吧!

這個部份也是佑佑上學後學的比較好的部份,至少剛開始的速度都能領先其他同學,其他部分就遠遠落後了,哈哈哈哈。

其實佑佑剛開始能排的還不錯,我想也因為我剛開始的時候有動一點點手腳啦:在收數字的時候,我不會將棋子打的太散,所以個位數大致上會在一起,十位數也會湊在一起,偶而有幾個參雜個位數,我也會讓佑佑先排個位數比較多的那一疊,等到慢慢進步了,再將棋子弄得亂一點。不過佑佑後來也抓到訣竅了,一開始找不到就先放旁邊,幾天下來,需要放旁邊的棋子也越來越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