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關於ADHD的事實與迷思

幾經考慮,我最後決定帶佑佑到台大看診,ADHD的判定屬於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也是精神科的範疇。

因為ADHD的評估很需要時間,所以星期四上午的醫生固定只看初診病患,只看五個,不接受網路及電話預約掛號,只能現場掛號,也就是說假如沒有掛到號,幾乎可以說是白跑一趟。

為了不希望遭遇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一大早五點多就出門了,我本來鬧鐘設定五點,醒來的時候我偷偷的先準備出門的東西,都準備好時才發現~才四點半,距離計畫出門的時間也沒多久了,乾脆坐在佑佑身邊等時間到。

喬安小小聲的叫醒佑佑:「佑佑陪媽媽去辦事情好不好,媽媽沒有要帶妹妹,所以佑佑不可以哭哭吵醒妹妹喔!(前一天已經跟二嫂說好,請二嫂在艾瑞克上班前來接薇薇)。」

佑佑給喬安一個很有默契的眼神,噗。而且很配合的躡手躡腳的走出房間。

這麼早也沒有捷運可以搭,我們搭計程車到台大,才凌晨六點,剛剛好趕上台大開門,我們跟著大家排隊拿號碼牌,拿到『46號』,我終於鬆了一口氣,心裡想今天應該可以順利掛到了。


(圖片說明:凌晨六點多的台北市街道,沒啥車,天也都還沒亮。)





再來就是等七點四十五分開始掛號的時間,我們在摩斯漢堡看報紙殺時間,七點四十分回到台大時,大家已經開始在依照號碼排隊了,應該是因為經驗豐富,排隊真的很有條理,還有警衛在負責維持秩序。

終於到我們了。

結果掛號小姐說:「小姐,精神科的掛號不是在這邊,他是獨立接受掛號,這邊走出去右轉到底就是了。」


啊~~~



真是晴天霹靂啊!
這個意思是說~我們這麼早出門最後還是有可能是白忙一場嗎?

我們匆忙的趕到精神科,我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有沒有帶著小孩的媽媽,似乎沒有。前面也只有十個左右的人排隊。

呼~我先鬆了一半的氣,另一半得等有確定掛到號才能呼出來。

有啦!雖然等了十個掛號竟然花了快二十分鐘,但是最後還是有掛到啦!

説到這個一定要先提這個題外話。前面掛號的人大概有一半都在跟掛號的護士小姐『灰』,以下是他們的對話,排隊的過程中類似的對話我大概聽了五六遍吧!聽到我都快崩潰了。

護士小姐:「阿桑,你這兩年有來看過嗎?要兩年沒來看過才能掛這個醫生,他今天只看初診喔!」

歐巴桑:「沒有來過。」

護士小姐在電腦查詢之後又說:「阿桑,你這兩年中間有來看過了啊!這樣就不是初診了!」

歐巴桑:「沒有啊。我沒有掛過這個醫生,這一次是第一次給他看啊!」真的有夠瞎。

護士小姐:「沒辦法,兩年內有掛過別的醫生就不是初診了,這個醫生今天只看初診,你要掛其他醫生還是要改天再看?」

歐巴桑:「那我跟前面那一個人掛一樣的醫生。」

護士小姐:「那個醫生今天也只看初診。你可以掛XX診。」

歐巴桑:「可是我想找這個醫生耶。」

護士小姐:「他今天只看初診的病患,你一定要給他看就要掛複診。你要在星期X的時候過來。」

聽到護士小姐跟第三個歐巴桑說類似的對話的時候,真的讓我忍不住想點起手指了。


終於掛好號,兒童心理衛生中心又要走出醫療大樓,在靠近馬路邊有另一個入口,破舊的大門,這就是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了,看起來好古老喔!


(圖片說明:右下角這張照片是兒童心理衛生中心裡面的牌子,上面註明這棟建築物是民國四十九年的時候落成的,果然很古老。)













等待的時間其實並不無聊,護士小姐拿了一份三百題的題目讓喬安填寫,大概就是一些小朋友的學習發展程度的內容,好不容易填寫完都已經九點多了,然後就跟一個年輕醫生開始訪談,大致上就是問佑佑平常的狀況及學習的狀況,還有發展的進度,整個訪談完成已經十一點,之後還要再跟我們掛號約診的那個醫生做最後結論。

這一天就診的結論有幾個:

一、兩週後約診心理師做詳細的評估,評估後兩週,報告出來後再約診今天的醫師看報告。

二、醫生覺得初步看來有一點點像是ADHD(ADHD有幾種表現:『注意力缺失的部份』、『過動的部份』、『注意力缺失混合過動』,佑佑的部份是比較偏向『注意力缺失』這一塊,過動倒是沒有。老師會建議需要就醫也是因為注意力無法集中的問題),不過還是得等心理師最後評估。醫生建議佑佑大班時,在上小學之前再評估一次能夠更確定。

三、初步談過之後,醫生覺得佑佑個性比較害羞,建議可以早一點上幼稚園,慢慢熟悉環境,多認識小朋友,在還沒有課業壓力之前先去上幼稚園,可以適應的好一點,才不會剛到一個陌生環境又有學習的壓力,就比較容易會排斥或是表現失常。

總之到了中午終於結束了全部看診,我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順路接了薇薇一起回家,一回到家就三個一起撲回床上,呼,我真的是累壞了!足足休息了兩三天才回復精神。

接下來就是等下一次的評估,這個就可以預約,就不用這麼早起了。


整件事情,艾瑞克其實都還是抱持著壁上觀的態度。

其實也OK啦!因為我有跟他說過即使他覺得不是很需要就醫,但是我想了又想覺得還是要去一趟我才比較安心,聽我這樣說他也沒有再說什麼,真的很謝謝他也能體諒我的心情,願意讓我帶佑佑跑一趟。

【關於ADHD】
[佑佑][4Y1M][ADHD]台大心理評估結果
[佑佑][4Y][ADHD]台大心理評估

[佑佑][3Y11M][ADHD]是不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候群』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