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佑佑還很小的時候,就偶而會有一些過來人會強調要幫小孩準備一個閱讀區,說是會讓小孩愛上閱讀。

不過呢,佑佑從小就是個對書一點興趣也沒有的小朋友,小時候我還是幫他買了一些硬本書或是布書,最後也都淪落到被拿來當積木或是拿來當球丟(我沒有誇張,他就是拿來丟,很令人髮指)。

偶而媽媽也會拿著書準備要說故事給佑佑聽,腦海中想著像很多模範媽媽一樣,母子一起沉浸在書香世界,但是佑佑小朋友完全沒興趣,不是急著翻頁,就是一直打岔問一些跟書本無關的問題,完全就是想要轉移媽媽的注意力嘛!

所以後來媽媽也自暴自棄,大約在薇薇兩歲之前,我家的童書就是零落的收在玩具箱裡面,對他們而言,就是個玩具。

本來以為好像事情也就這樣了,結果真的弄了一個閱讀區,反而是因為薇薇。

在撕破了無數本書之後(不是看的時候不小心撕的喔,這個小姐把書當廣告紙在撕,破壞完就丟一旁,比佑佑把書拿來丟的行為更讓人抓狂),先是佑佑對書沒興趣,然後又是薇薇這位『破壞書本魔王』出現,我想希望這兩個小寶貝傳承『書香世家』的美名是徹底幻滅了(好啦!『傳承書香世家』完全是媽媽的幻想啦!ㄎㄎㄎ),薇薇突然對書本很有興趣,會自己拿著書本翻來翻去的看圖片。



咦!『書香世家』好像又有一點曙光出現囉!

薇薇剛開始對書有興趣的時候,我不急著去打攪她,只是坐在旁邊看著她看書上的圖片。觀察了一陣子我才開始說故事給薇薇聽,薇薇很喜歡,不過大部分的時候他還是更喜歡自己翻書。因為薇薇對書本的喜愛,連帶著也讓佑佑會去拿書來看,也讓我起了『該是佈置一個閱讀區的時候了』的念頭。

也跟艾瑞克討論個幾個可以放書的地方跟方式,也請艾瑞克要想想該怎麼布置比較好,不過竟然就被不了了之了。

後來我在整理衣櫥的時候,越看越覺得這個衣櫥門片已經掉下來的置物櫃勉強可以暫時挪用一格來充當小朋友的閱讀區,就將裡面一些衣服整理出來,空出一格來放書。

是的,小朋友的閱讀區目前就是利用衣櫥的某一角克難完工,ㄎㄎㄎㄎ。

其實目前我沒有放很多書,大部分也都是硬本書,不過對他們目前來說已經很足夠。現在有了閱讀區之後,偶而聽他們在房間玩一玩,突然沒有聽到小朋友暴走、尖叫的聲音,偷偷跑去看就會發現他們已經一人拿一本書在認真端詳。

當然偶而也還是會有把書拿來當積木或是拿來當球丟的情形啦!不過能夠偶而看到他們有在看書已經讓我很安慰了。嗚嗚。

我想等薇薇的『破壞書本症候群』完全戒斷之後,再來增加一些繪本之類的書。




【延伸閱讀】
[薇薇][1Y10M]喜歡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