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最近生氣的時候經常說的話就是『我不喜歡你了』!

媽媽總是拉著佑佑到旁邊,輕聲的提醒佑佑:

「媽媽知道你生氣,也知道你心情不好,你可以告訴大家你不喜歡人家對你這樣做或是說你心情不好,但是你告訴你的好朋友說『我不喜歡你了』,會讓你的好朋友很傷心,除非你是真的不喜歡他了,不然不要輕易的說出這樣的話。

你經常對你的朋友這樣說,總有一天你的朋友會相信你說的是真的,那麼不管之後你說了多少次道歉對方都不一定會接受了。

如果是你的好朋友這樣對你說,你也會很傷心對不對,所以在說氣話之前,媽媽希望你能停一下,不要隨便說出傷人的話!」

即使媽媽這樣提醒了很多次,也只是讓佑佑變本加厲的更輕易說出
『我不喜歡你了』!

昨天更發生一件讓媽媽覺得很誇張的事情~

佑佑學好朋友拿了商家放在櫃檯的廣告DM,薇薇也拿了一張,但是在過馬路時,因為風太大,三個小朋友的DM都被突如其來的風吹走了,只有佑佑放聲大哭,媽媽停下來安慰她,好朋友則是走在前方先回家放東西(佑佑邀請好朋友來家裡玩)。

哭泣的佑佑大聲說:「我討厭XX。」

喬安:「是他撞到你才讓DM飛走嗎?」

佑佑:「不是!我討厭XX。」

喬安:「你只是因為你喜歡的東西飛走了,所以對別人亂生氣就說這樣的話嗎?他的DM也飛走了,妹妹的也飛走了,大家都沒有拿了,媽媽可以體諒你很傷心,但是佑佑真的不應該拿自己的好朋友出氣!」

我真的有一點無力了,不斷的提醒似乎只是讓情況越來越失控。晚上艾瑞克下班後,我跟艾瑞克說了我的苦惱,另外跟他討論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是不是因為我提醒他不要這樣,所以他越是覺得這句話有挑戰性,所以更加變本加厲......或是我應該不要管他?等他失去興趣,就自然而然忘了.......

艾瑞克覺得還是需要提醒佑佑這樣是不對的。

早上艾瑞克與佑佑單獨聊天,爸爸又與佑佑溝通了一次(父子間的悄悄話,我也不知道他們聊了什麼......),希望能改善這樣的情況。



佑佑寶貝:

或許等到你年紀稍長才能體會媽媽的話........

佑佑一直是個很溫柔體貼的孩子,能夠體諒別人的辛勞,也會友愛妹妹,媽媽不懂為何最近的你特別失常?

要交到好朋友不是容易的事情,也許你可以認識很多同學、很多玩伴,但是可能只有其中的很小一部份
的人能成為『好朋友』

你當然有不喜歡某個人的權利,但是你在話說出口前,是否已經確定這是你的真心話?萬一對方當真了呢?只因為一時的氣話就失去好不容易交到的朋友,值得嗎?

有時候,即使對方知道你說的是氣話,還是很傷人。即使你是真的不願意再交這個朋友了,善良貼心如你,媽媽相信你也不願意讓朋友傷心。

媽媽希望有一天你能體會到,『言語傷人的痛』可能比『身體受傷的痛』來的更痛更久更難以忘懷,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謹言慎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