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薇是個左撇子。

對於這件事,最開心的人應該莫過於艾瑞克了吧!佑佑還小的時候,艾瑞克就會偶而讓佑佑用左手丟球,希望他雙手並用,左右腦平衡發展。艾瑞克最愛說的就是:「左撇子的人都很聰明!」


一直到薇薇開始拿湯匙的時候,我們才發現薇薇竟然是左撇子。

對我來說,我覺得右手左手都沒關係!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擅長的部份,就順著小朋友自然的天賦,我們則是在發展的時候稍微的協助即可,也沒有必要因為大家覺的用右手好,就去強迫小孩去違背天賦跟身體的本能。


對於是否該順其自然,我也有問過幾位老師,老師是說其實用左手寫字還是可以寫的很漂亮,只要注意筆順有沒有正確即可,剛開始會寫的不漂亮都是正常的,因為不管優勢手是哪一手,都是需要時間多練習才會寫的好。


大哥大嫂的兒子(佑佑的堂哥)聽說也是左撇子,不過因為阿公阿嬤的強力介入,所以強迫他用右手吃飯寫字,現在國中了,字還是不好看,都會怪罪說是因為被強迫使用右手的緣故才會寫不好。其實我覺得也真的是這樣啊!想想如果要我用左手寫字吃飯,我大概也會很挫折吧!

有時候優勢手是哪一手就是天賦自然,不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來的,很多外國人也都是左撇子啊!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不過我們的想法是這樣,不表示老人家也可以認同。


自從阿公阿嬤發現之後,就每次看薇薇吃飯就要數落一次:「喬安你要教薇薇用右手啦!不然以後她長大要嫁人的時候,對方婆家就會說這個女孩的媽媽都沒有教她,讓她用歹手(台語)。你大嫂以前也都是這樣教她老大,現在也都是用右手用的很好!所以就看媽媽要不要用心教小孩,你一定要教薇薇改用右手喔!知不知道。」

其實我可以理解老人家會比較介意這種事情啦!所以我沒有覺得不愉快,或是有任何的不舒服。不過不管如何我都是先應好,有什麼不同的意見讓艾瑞克自己去跟他爸媽溝通即可,畢竟他們是母子嘛,有什麼不同的意見也不至於翻臉。不過婆婆眼看說兒子說不動,就會私下拉著喬安拼命告誡。><""




每隔一陣子就得回家一趟,總不能表現的好像把老人家的話都當成耳邊風,所以我現在是在考量一個變通方法,就是教薇薇用右手吃飯,其他的就不強迫她,因為阿公阿嬤大概只會看到薇薇吃飯,看到寫字的機會應該不多吧!所以至少先過這一關就好。XD

因為薇薇現在吃飯也是左右開弓,所以讓她用右手吃飯應該不是太困難(吧?)。

說到這個其實很有趣,為何吃飯會左右開弓呢?因為薇薇將湯匙拿近只能吃到湯匙裡一半的食物,那另一半怎麼吃?就將湯匙拿到右手,吃另外一半..............

噗。


我個人是覺得還頗聰明的啦!(聰明的部份應該是像到媽媽了吧!ㄎㄎㄎ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