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的夏天,艾瑞克度過了一個十分難忘的父親節,雖然那時候他還一點頭緒都還沒有...........

那時候佑佑才一歲七個月大,(大概差不多就是薇薇現在的年紀吧),喬安也大著肚子,懷著六個月的身孕。

就在父親節的前一天(8/7星期日),佑佑突然開始發燒,剛開始的第一天第二天就跟一般的感冒發燒沒兩樣,不過退燒藥卻對他沒有發生明顯的功效。

樓下的診所那時候剛開沒多久,十分的熱心,小朋友因為有在發燒,醫生還交代我們每天都帶下去讓醫生檢查一下。

第三天開始,佑佑還是沒有退燒,眼睛都佈滿紅色血絲,嘴唇也都是豔紅的,不過又跟一般發燒的時候的紅不太一樣,感覺很像嘴唇裂傷,有一條一條的傷口的感覺,不過實際上並沒有傷口。

這一天樓下診所的醫生問喬安有沒有聽過一個疾病『川崎症』?李醫師說這個疾病有五個比較主要的病徵:
(一)發高燒超過五天,一般的退燒藥無法退燒
(二)口腔黏膜變化或是嘴唇紅裂甚至出血
(三)眼結膜充血
(四)指尖周圍脫皮
(五)淋巴結腫大

川崎症最主要的後遺症就是造成心血管方面的併發症,尤其是冠狀動脈方面的病變,嚴重的甚至會死亡。

川崎病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童,其發生率在臺灣每年每十萬名五歲以下的兒童人口中約有17至25例。其實真的不多,不過在這麼低的發生機率下,佑佑還可以中獎,唉,真是籤運太差。這個病的發生病因目前還無法確定,醫界普遍認為可能是一種和感染及免疫有關的疾病。

不過一直到發燒第三天,佑佑還只有前三個症狀,而這三種症況還有其他幾種的病毒感染也有類似的症狀,如:腺病毒感染、蕁麻疹的感染(還有其他幾種,不過年代久遠我實在記不得了)。也因為有很多幼兒疾病剛開始發病的症狀都很像,所以當天晚上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真的有許多因為醫生不夠細心,而延誤治療的例子,

李醫師很認真的要我仔細觀察這幾天是否還有其他的症狀出現。

第四天,佑佑的發燒還是退不下來,喬安拉著艾瑞克去一起聽李醫師的說明。回家後也跟艾瑞克討論了一下,為了安心,我們決定第二天帶到比較大的醫院就診,艾瑞克的同事跟我們推薦馬偕的小兒科。

第五天,艾瑞克跟喬安都特地請假帶著佑佑一起到馬偕,等了很久才排到,醫生簡單看一下,因為佑佑還是只有出現前述的三個症狀,所以馬偕的醫生說還是只能等看是否有其他的症狀出現,再帶小朋友過去回診,另外開了一些退燒藥給我們。

下午艾瑞克跟喬安都還要上班,佑佑還是先送保姆家,保姆的女兒正在讀護校,她也幫忙一起照顧佑佑。晚上喬安去接佑佑的時候,保姆告訴喬安,佑佑的屁股有一點點脫皮。

晚上我又帶著佑佑去樓下診所告訴李醫師就診的結果,另外告訴李醫師佑佑屁股脫皮的狀況。李醫師說:「佑佑媽媽,我還是覺得佑佑的症狀很像是川崎症,你們如果不介意的話,可以再去亞東醫院找梁祥醫師,明天星期六早上他剛好有門診。」

我們當然是不介意啊!小朋友高燒不退,一點活力都沒有,真的讓人看了很心疼。

 

【延伸閱讀】

[疾病][佑佑][1Y7M]《川崎症》~確認是川崎症
[疾病][佑佑][1Y7M]《川崎症》~住院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