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們就開始訓練佑佑當個媽媽的好幫手。

應該是他一歲多左右吧!那時候佑佑都還不太會說話,不過已經都能理解我們說的話,我們提到一些簡單的物品他也都知道我們在講哪一樣東西。

所以我們就請他幫忙拿東西,比如說遙控器、衛生紙、幫忙丟垃圾、幫忙拿電話。

有時候喬安請艾瑞克幫忙拿個東西,艾瑞克就會說:「有個好幫手在那邊,幹嘛還自己弄得那麼忙。佑佑,請你幫忙拿給媽媽喔!」

佑佑也很開心的去幫忙拿。

嘻嘻。真的不是爸媽太懶惰啦!(心虛)

一來這樣可以讓他練習走路,還可以讓他有成就感,小朋友真的很喜歡幫忙說,每次請他幫忙,都會開心的不得了,我們也都會跟他說:「只有長大了的小朋友可以幫忙爸爸媽媽。」呵呵,所以佑佑就更喜歡幫忙了。

到了他兩歲多,我也開始敎他如何將手提式吸塵器從充電座上拿起來跟放回去。嘿嘿。

所以,後來有時候地上有一些頭髮或是小屑屑,佑佑都會自己去拿吸塵器來清乾淨,有時候我突然想到要清理某一個地方,直接自己去拿吸塵器,佑佑還會急忙的跑過來說:「佑佑幫忙!」

現在妹妹也已經快要兩歲了,有時候我們也會請薇薇幫忙,佑佑有時候也會要搶著做,我們還要跟他商量說:「也需要讓妹妹有機會學習當個小幫手。」佑佑這才願意讓妹妹做,有時候他還會負責分配工作給妹妹(應該是他不太想做的部份吧!呵)。

喬安心裡面盤算著下一個打算要讓佑佑學習的家事是「分類衣服」,順便讓他練習做分類的動作,因為他們現在也都可以分辨什麼樣的衣服是誰的,所以我在折衣服的時候,就可以讓他分類。

這個動作對我來說是可有可無啦!只是我覺得對小朋友來說「分類」也是個很好的學習。

其實幾個月前我就有嘗試過請佑佑來分類,結果最後他都在玩衣服,還把衣服亂丟,><",所以暫時又被喬安下了禁令,而且還有薇薇這個搗蛋鬼要克服,哥哥在幫忙的時候,薇薇也會在旁邊瞎忙,看起來像是在幫忙,其實都是在幫倒忙><"",還會把洗好的衣服拿去擦地板。所以要怎麼樣讓他們幫忙?我還得好好想一想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