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的玩具,在一年多之前就只是單純的分成兩個大整理箱。一個放布偶,一個放布偶之外的其他玩具。

我那時候是覺得,只要佑佑可以把玩具都收進去,我不指望他做分類,分類的事情等他再大一點。

聽起來好像很多玩具,其實在佑佑三歲之前我們很少幫他買玩具。主要是不希望讓他太容易得到玩具,讓他不珍惜。而且三歲之前,對於玩具的需求大概就是一些五顏六色、耐敲耐摔的塑膠玩具。

所以除了小時候幫他們買的一兩個固齒玩具,其他四五個固齒玩具或是鈴鼓那種拿在手上搖出聲音的都是接收朋友的二手玩具(三四樣就夠小朋友玩了)。

還有一些小汽車,四五輛都是大伯母跟外婆買給佑佑的,那可都是他的寶貝。其他還有一些是信誼的玩具和幾本布書還有巧連智月刊附送的玩具,主要的玩具大部分是月刊附贈的。

至於另外一箱布偶呢,九成都是保姆貢獻的,自從佑佑沒有給保姆帶之後,每次去找黃媽媽,黃媽媽都會給他兩三個玩偶帶回家,還有幾個比較大一點的布偶,這樣下來,最後也裝了滿滿一箱了。

佑佑玩玩具的方式是一次把所有的玩具很豪爽的全部倒出來。

之前都只有兩大箱的玩具,所以我也不太管他這種瘋狂的玩玩具的方式。只要求他離開房間不玩的時候要把玩具都收進去,才能離開房間。剛開始要佑佑收拾玩具也都是要在旁邊監督著,有時候他收著收著又玩起來了,我就不多干涉他,除非是要吃飯了或是該睡覺了,才會制止他邊玩邊收。

在旁邊監督他有沒有確實收玩具的時候,我順便會看他分類的狀況,剛開始他就是兩個箱子亂丟一通,我在旁邊就順手把佑佑放錯的(布偶跟非布偶放不同箱子)放到另外一邊。幾個月下來,佑佑自己就會將玩具分開不同的箱子收好,薇薇則是會跟著哥哥做。

三歲之後我們又陸陸續續幫他添了火車組、樂高積木、LASY積木(都有各自的箱子分裝)。有了這些玩具加入,我開始要求佑佑跟薇薇一次只能打開一個箱子,如果想要玩另外一個箱子的玩具,就得先將之前玩的那一箱玩具先收拾好才能開新的。

佑佑有時候也會趁我不在旁邊,就都倒在一起,在收拾的時候我就會跟他說:「你現在把玩具都倒在一起,要收的時候會很麻煩,如果你要這樣玩就要自己可以收好,媽媽就不管你。而且玩具希望你可以專心陪他玩,不玩了就把它收到箱子裡面讓他可以休息,不要你自己去玩別的玩具了,還把它丟在地上,不讓他回箱子裡面休息,玩具會很難過。」

幾次下來,他也可以一次只玩一種玩具。想玩別箱玩具,也都會把之前的收拾好,還會跑來跟我說:「媽媽,佑佑有把玩具收好讓他睡覺,玩具有沒有很高興?」

「有啊!玩具說這樣它會很喜歡跟佑佑玩。」我每次都會這樣回答佑佑,他聽到玩具很高興就會很開心又滿足的跑開繼續去玩玩具。


不過最近要求佑佑跟薇薇收積木或是火車組的時候,經常都是當成耳邊風,收了一兩個到箱子裡面,又玩了起來。都已經要吃飯了,就算我重複要求他們乖乖收玩具,也沒有一個小朋友乖乖聽話。

這時候我覺得有個方法蠻好用的,我會跟佑佑說:「媽媽數到三十(當然得先讓他會數到三十!),如果媽媽數完,玩具還沒有收好就要被處罰。」

只要喬安開始數,佑佑通常都會跳起來,衝進房間收拾玩具,有時候也會一邊收一邊哭著要媽媽不要數,或是對媽媽生氣說不要數。這種時候我就不會理他,繼續數我的,一次兩次之後,他知道抱怨或是反抗也沒有用,就會乖乖的收拾。

其實我也都會故意數慢一點,配合他收拾的速度,不過如果我覺得他沒有認真收,我就不會放慢速度,所以也是有一兩次真的來不及在數完之前收好,就被處罰了。

大概也是有讓他知道媽媽是認真的,所以後來這一招都很管用。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