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底開始覺得佑佑可能有『注意力缺乏』的狀況去就醫,到後來確定需要上感覺統合的課程,這一段時間以來,雖然才短短的 幾個月,除了帶著佑佑東奔西跑的在大醫院穿梭是件累人的工作,有時候還需要找人幫忙照顧薇薇(因為大醫院通常候診都需要很久,帶著兩個小鬼讓我連想都不敢 想)。

但是這一些其實都只能說是小事。



最大的挫折是來自於大家的反對,第一個遭遇的就是我們家爸爸的反對。

第一次到台大初診回來,我們家的把拔就說,他有個同事有個小孩小佑佑兩三個月而已,她說:「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本來就是這個樣子啊!應該不需要看醫生吧!」

我沒有說些什麼,不過其實聽這種話真的很不舒服,感覺真的很像風涼話。她也沒看過佑佑,也沒相處過,到底是靠著哪一點來判斷需不需要看醫生,或是是否是媽媽小題大做。

我當然知道小孩本來就會調皮,但是會去就醫也是因為老師覺得佑佑不容易專心,過動的部份其實倒是還好,但是ADHD本來就是有兩個部份,一個是注意力缺乏的部份,一個是過動的部份。

其實今天如果是在教佑佑的老師或是已經認識佑佑好一陣子了的叔叔阿姨覺得喬安小題大做,我絕對虛心接受,但是都沒有看過或是接觸過佑佑的人來下這樣的結論,真的讓我有一點點難過。

不過我也可以了解爸爸無法接受『自己的小孩有(注意力缺乏或是發展遲緩)的問題』這樣的想法,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這樣啊!不過每天的相處我可以感覺到佑佑跟妹妹比起來就是會比較不願意嘗試新事物,對於生活的自理也經常會拿『我不會』來當藉口,其實也是因為他做不好,跟妹妹練習個幾次就可以上手比起來,佑佑需要更多的練習,這也表示他需要忍耐次數更多的挫折才能夠得到上手之後的成就感。

對我而言,這已經是很充足的理由讓佑佑接受治療(說治療其實有一點言重,嚴格說來應該是特別的教育方式),如果可以讓小朋友減少學習上的挫折,就可以讓他多得到學習的樂趣,而會更有意願學習不是很好嗎?只要讓他可以不要那麼難得到學習的成就感,他就會更主動的願意學習,聽起來像是一連串的繞口令,不過這是當媽媽的我希望為佑佑做的。




到了醫院其實也會遇到不友善的醫護人員。

除了前兩天提到的小診所的醫生很不耐煩之外,台大的醫生人很好,不過評估之前有個社工師先找媽媽進去談話,我也被社工師訓了一頓。

社工師不耐煩的問我為什麼帶小朋友去看醫生,我簡單的說因為佑佑在上課的時候經常會分心,講到一半社工師也不耐煩的說:「他才多大?小班?他才小班而已,學不好是正常的,你就急著帶他來看醫生?」

「我不是因為他學不好所以帶他來,而是因為他跟其他同年齡的小朋友一起在上課,表現就是跟其他同齡的小朋友不同,而且也是老師建議可能要特別注意,所以我才帶他來。那現在要大班的時候再帶他來評估嗎?」我一邊解釋一邊覺得哽咽(後來即使再小診所碰到醫生態度不好我都沒那麼難受),我除了面對爸爸的反對,來了還要被訓話,我也只是想要知道該怎麼樣幫助佑佑而已!

「醫生都說要評估了那就評估啊!」說完就打發我們到另一個房間,評估的社工師正在等我們。

所以我只是被那個老社工師叫進去罵一頓而已,他不是幫我們評估的人。


後來結果是輕度發展遲緩,注意力不足的部份要到大班的年紀才有辦法評估,我如果沒有跑這一趟也沒有資訊知道注意力的問題得等到大班的年紀才能評估,這個年紀只能從感覺統合的部分著手幫助小朋友(感覺統合這一塊我甚至到了台安之後才知道,本來我還以為這中間的時間就只是被動的等待而已。要不是有朋友建議我們去台安的小兒復健科,我可能還在傻傻的等待吧!)


現在佑佑開始上感覺統合的課程了,他上的很快樂,我也很快樂,雖然每週要帶著佑佑跑一次診所,但是只要想到這一些都對佑佑有幫助,我就怎麼樣都不覺得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