佑佑開始上課之後才沒幾天,老師就特別找喬安談佑佑學習的情形,老師覺得佑佑的情形很接近一種叫做『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候群』(簡稱ADHD)。

老師會有這樣的的感覺,是因為佑佑前幾天都幾乎無法乖乖坐在座位上,總是在跑來跑去,甚至還爬到旁邊的桌子上,即使被罵,還是坐不了多久,就又會起來跑來跑去,後面幾天雖然會乖乖坐好一陣子,卻是完全沒有在聽老師在說什麼,神遊太虛去了。

之後的幾週,佑佑比較能夠乖乖坐在座位上了,不過卻很難專心,老師還是建議有空的話,我們可以考慮帶佑佑去讓醫生評估一下。


回家之後,喬安找艾瑞克討論。

但是艾瑞克認為小朋友就是調皮,即使看了醫生又能如何,他覺得就是我們多花點心思教導佑佑就是了。

之後的幾天,我有空就上網查詢有關ADHD的資料。

其中比較引起我的注意的事情是~有注意力不足症狀的小朋友普遍來說會有自尊心低落及容易挫折的情形發生,我們不求佑佑在課業上需要有多好的表現,但是我真的不希望他因此感到挫折,甚至對自己放棄。

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我覺得還是需要帶佑佑去讓專業的醫生判斷一下是不是符合ADHD的症狀,如果有需要用藥控制,那就用藥控制,如果只是很輕微,只需要在生活面著手,那就看醫生建議該怎麼做,也可以請老師配合,不要一下子給小朋友太大的壓力,畢竟他不是故意要上課表現不好,而是他無法控制。

但是因為艾瑞克一直不是很贊成,所以我一直很猶豫究竟要不要帶佑佑去看醫生。(艾瑞克就是覺得不需要看醫生,覺得喬安小題大做,硬要把小朋友的調皮說成一種病。)

唉!誰希望自己的小孩生病呢?在老師提到ADHD之前,我們不也是傻傻的帶大了小孩,因為我們沒有其他小孩可以比較,總以為小孩就是會這樣,但是畢竟老師帶過很多學生,如果老師都覺得這個小孩的表現是異於其他孩子的,那麼我覺得讓醫生看看也無妨。

我真的下決定要帶佑佑去讓醫生評估,是在上次羅東一日遊跟大嫂聊過之後,大嫂說佑佑的大堂哥也有ADHD的症狀,不過因為延後就醫,所以有一陣子,學業成績不佳,整個人自暴自棄,後來就醫之後就整個改善了。

所以大嫂覺得不管如何,讓醫生來判斷,爸爸媽媽就不用在心中不停揣測,早期治療也不用讓小朋友受罪,不要到受挫折了再來想辦法彌補。

其實我也是這樣覺得,看過醫生之後,最後判定佑佑不是ADHD兒童那當然是最好的,媽媽也不用一天到晚想這一件事情。

但是假如最後判定是ADHD,那就看該怎麼做,在他還小的時候治療,總比日後受挫折了再來想該怎麼做來的好的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