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人小孩生的少,一個家庭都只有一兩個小寶貝,所以幾乎都是捧在手掌心上,盡可能的滿足小孩(還是滿足爸媽?),用要用最好的,穿要穿最美的,當然我們也是這樣啦!誰不喜歡看小孩穿的可愛又俏皮。

只是小孩長的快,今年的衣服明年就穿不下,現在的爸媽其實也都很捨得為小孩花錢,所以假如朋友有二手衣可以提供,我們都樂於接受。

很多衣服的狀態都好的不得了,很多還都是小有名氣的牌子,因為小孩都穿不了一兩年就穿不下了,這樣就丟掉真的好可惜,而且可以接收二手衣,也讓我們省下不少冤枉錢啊(我都覺得花個一兩千元,結果小孩只能穿個一兩季就不能穿了,真的好心痛啊!)

有時候真的不是買不買的起的問題,而是有沒有需要的問題。

假如有人可以接收,讓狀態還很好的衣服還可以繼續為另一個小孩所用,避免狀態還很好的衣服淪落到垃圾場的命運,這就是惜福,我都會想我是在幫小孩累積福報。

當然其中偶而也有一些狀態不好一點的,也許是小朋友吃東西沾染到食物而洗不掉的痕跡,那就留在家裏當成家居服穿,除非已經變形的很厲害或是有破損,不然我們不會輕易丟棄衣物。

前幾天到佑佑同學家玩耍,同學媽媽提到他們大樓的打掃阿姨又撿到人家放在回收箱的完好小朋友衣服,其中很多還是麗X房或是WHY&1/2的可愛童裝,有時候還會撿到小朋友的腳踏車或是玩具或是小鞋子,他拿給我看,有幾雙鞋子的狀態真的還很好,丟棄的人也許是不好意思問人家要不要二手衣或是也沒有親朋好友有小孩可以接收這些二手衣,但是就這樣丟棄真的好可惜喔!還好還有一些知福惜福的人能接收。


關於佑佑薇薇的衣服,假如是新衣服,我都會告訴佑佑這是誰送他的,叔叔阿姨(阿公阿嬤)對他真好,媽媽希望佑佑能知道大家都疼愛他,也要懂得感謝感恩。

假如是二手衣,我們也不會避諱讓佑佑薇薇知道他們穿的是二手衣,每次都會告訴佑佑薇薇:「你看XX哥哥(或XX姐姐)又給了你這一件好漂亮的衣服喔!這個哥哥對你們真好,而且哥哥為了要讓佑佑可以接收這一件衣服,他在穿衣服的時候都很愛惜衣服,這樣才能在長高以後把衣服再送給佑佑,那你以後也要把衣服再給Ryan弟弟嗎?」

「要!媽媽我也會愛惜哥哥送我的衣服,以後也要給弟弟穿!」

「佑佑很棒喔!這麼小就知道要愛惜東西,是不是因為佑佑知道爸爸賺錢很辛苦,很心疼爸爸,所以更要愛惜所有的東西,如果使用的時候很不小心,這樣送衣服給你的哥哥或是賺錢買玩具給佑佑的爸爸都會很傷心喔!」

「好ㄨ!我也要愛惜東西,這樣爸爸媽媽會不會很高興?」

「會啊!佑佑會懂得珍惜,爸爸媽媽都很開心。」


對於佑佑薇薇,我們不一定能给他們多少物質享受,但是我們能讓他們擁有知福惜福的能力,眼中看到的不是自己缺少什麼,而是已經擁有了什麼?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心靈力量。



這件衣服就是接收小哥哥的二手衣,看起來是不是乾淨又可愛,一點都不像是二手的。



佑佑穿了兩年多,今年開始妹妹也收手繼續傳承下去,還是一樣可愛極了。(不過也因為接收哥哥很多衣服,所以薇薇出門經常被誤認為小男生,ㄎㄎㄎㄎ,不過小孩子嘛,偶而被誤以為是小男生有什麼關係?
佑佑小時候也是經常被認成小女生啊!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