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等到要看報告這一天了。

雖然早在初診時就已經預約了這一天的看診號碼,但是不確定醫生看診及叫號的速度,所以我們還是在一點多就到達兒童心理衛生中心,結果等了一個多小時才排到我們。

這一次到醫院之前我整理了一份資料,關於為何我懷疑佑佑可能患有ADHD。
(資料來源: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網站─症狀及行為特性)


【幼兒期】

進行 ADHD 測試時,由於其症狀不明顯,所以比其他疾病更複雜更難判斷。
在幼兒期時,通常不會有太明顯的症狀,而是會有些特別的型態,當然不能只靠這種現象來判斷是否患有 ADHD ;只是到了學齡時期,如懷疑患有 ADHD ,過去幼兒期的種種情況,可有效幫助醫師進行診斷。 

幼兒期的症狀包含: 
有1.  吃奶時不太會吸吮,或在吃奶的過程中哭鬧,需要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奶。 
有2.  睡眠時間非常短,或即使入睡亦常醒來。 
有3.  常常哭鬧或感到煩躁、會有坐立不安的感覺。
 
無4.  過度的吸吮手指或撞頭、往前後方向搖擺身體。 
無5.  等到會爬行時,不斷地四處亂爬。 
無6.  日常生活非常不規律,像睡眠與吃奶等。 
有7.  大小便訓練非常困難。  

 
【學齡前(3歲 ~5歲)】


3歲至5歲的兒童有高活動率,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所以注意力不足與衝動是很平常的現象。 因此,在這個發展階段分辨一般或 ADHD 的兒童非常不容易。由於幼稚園是以遊戲為主的環境,因此除非特別觀察,否則不容易區分兒童的正常行為和異常行為。但是如果症狀十分明顯,已經干擾到其認知功能的發展或語言學習的能力時,還是可以藉由比較同年齡兒童的發展程度進行診斷。


【學齡前(5~6歲)】

通常,到了5~6歲左右開始,問題會逐漸一一浮現。後來被認為患有 ADHD 的兒童,大部分都會顯現出如下的型態。
 
無1.  與同年齡層或兄弟間的打架次數頻繁。 
無2.  有時在無特別原因的情況下,會有非常憤怒的傾向。 
無3.  部分 ADHD 兒童具有高攻擊性。 
有4.  無法完成有結構性或有訂定目標的活動,如塗顏色、畫圖、遊戲等。 
有5.  雖然如同跑步等的大肌肉運動技術發達正常,
      但在語言能力、畫圖、使用剪刀等,對要求協調性的活動較落後。 
有6.  也可能持續幼兒睡眠問題(睡眠中時常醒來,不規則的睡眠習慣)。 
無7.  整體來說活動量大,不太喜歡聽從爸爸媽媽或老師的話。 
有8.  注意力集中時間比其他兒童短,而且容易散漫。
 
無9.  因盲目的玩耍方式或行為而容易受傷。 
無10.  會有「很不好管」或「行為上有問題」等的老師評語。 
無11.  對與其他小朋友同享玩具或依順序等待感到困難,或常常擅自去搶別人的東西。  
 

其他還有一些例如:
1、分心,容易被別人的動作聲音吸引走,一件事情做很久做不好,因為一直分心。
2、難以保持注意力 ‧ 無法專心傾聽 
3、和別人說話時似乎沒在聽
4、容易被外界刺激所吸引



不過醫生看完之後沒有特別說什麼,大概是因為結果已經出來了。

判定的結果是輕微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醫生說:「評估的結果是有ADHD的症狀,但是算是輕微的,因為小朋友年紀還小,所以目前就是這樣,不用另外服藥或是矯治,媽媽可以去找些書或上網查一些資料來參考,等到大班或是小學的時候,還是持續影響到他的學習的話,可以再過來進行評估。但是因為小朋友評估之後屬於比較害羞、不容易適應環境,所以建議你們可以考慮讓他上幼稚園接受團體生活,有時候團體的力量會讓小朋友比在家裡更願意學習一些事物,而從小班開始就讀的好處是可以藉由遊戲學習一些生活常規,也還沒有學習壓力,會適應的比較好,爸爸媽媽可以考慮一下。」


【關於ADHD】
[佑佑][4Y][ADHD]台大心理評估
[佑佑][3Y11M][ADHD]是不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候群』呢?
[佑佑][3Y11M][ADHD]台大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e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